曲江法院心系寒门学子 执行不懈追回赔偿款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08-13  浏览次数:13706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强执”也有柔情

曲江法院心系寒门学子 执行不懈追回赔偿款

 

 急促而尖锐的刹车声,打破了乡村的宁静。一场突发的交通事故,在顷刻间打破了4个家庭的和美。

2016年的一个下午,在工地忙碌了一天的周树驾驶工地上的重型工程车辆搭载工友邓华一同回家。岂料路上突发意外,该工程车追尾侧翻,周树与邓华当场不治身亡。噩耗传来,两个家庭失去了顶梁柱。周树与邓华的家属将工地的承包人欧君与事故车辆的车主陆国庆告上了法庭,希望通过诉讼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曲江法院经审理,判令欧君赔偿周树家属10万元、陆国庆赔偿周树家属60余万元,欧君赔偿邓华家属5万元、陆国庆赔偿邓华家属30余万元,相关保险公司赔偿两个家庭近10万元。判决生效后,欧君与陆国庆迟迟未履行判决义务,周某、邓某的家属遂赴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20176月,案件立案执行后,执行法官通过查询,并未发现被执行人陆国庆与欧君除该涉案工程车辆外,有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而被执行人名下的车辆属于动产,周树和邓华的家人也不知道车辆的具体下落,故无法作进一步处理。至此,该案漫长的调查、查询工作也随之开启了。

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欧君、邓国庆竟如“人间蒸发”一般,没了踪影,手机也一直无法接通。法院遂将其依法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通过公众微信号等媒体平台向社会公布其姓名、相片、失信行为等信息。与此同时,法院向陆国庆发出传票,但陆国庆经多次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法院故依法对其司法拘留。司法拘留期间,周树的家属与陆国庆就支付赔偿事宜进行沟通协商。陆国庆表示,他已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深刻认识到逃避不能解决问题,并得到了申请执行人的谅解。后经申请执行人申请,法院作出提前对陆国庆解除司法拘留的决定,并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但双方经多番协商却始终未能达成和解。

2018年农历新年过后,曲江法院将周树家属与邓华家属申请执行欧君、陆国庆等两起赔偿纠纷案件列为重点突破案件,并积极利用执行查控系统、执行指挥中心等智能执行手段寻求新的突破点。

通过查询系统的反馈,两个被执行人的轨迹均主要集中在广东省清远市,通过分析被执行人的银行开户情况,执行法官分析被执行人的常住地为清远市清城区。知悉这一情况后,曲江法院执行局长郑胜芳二话不说便立即率执行团队前往清远市展开调查。期间不仅发现了欧君的踪迹,还查悉欧君与其丈夫在清远市清城区共有一套住房。郑局长立即将信息反馈至该院执行指挥中心,经执行指挥中心值班干警协调,对欧君夫妻名下房产进行了查封。继而,着力寻找欧君下落,并继续加大陆国庆与周树家人、邓华家人的调解力度。

20186月,邓华的女儿邓玉在高考中以高出重本录取分数线30多分的优异成绩被一所高校录取。沉浸在如愿被心仪高校录取的喜悦中的邓玉,也正因痛失父亲、家庭窘迫无力支撑其求学而陷入了苦恼。为能尽快筹齐学费,邓玉背起行囊南下广州打工。得知这一消息,执行法官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也更坚定了要办结这起“骨头案”的决心。

皇天不负有心人,20186月下旬,法院在公安机关的联动协调与执行指挥平台大数据分析的帮助下,找到欧君的新手机号并与之取得联系。执行法官在电话中苦口婆心地向欧君释明拒不履行执行义务将面临的法律后果,情法并用、耐心规劝。后欧君在电话中承诺将主动履行义务。但面对“服软”的欧君,执行法官依旧没有放松警惕,细心地对欧君涉嫌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罪的证据进行了搜集和留存。

201876日,欧君经法院传唤后,终于“现身”曲江法院。见到执行法官后,欧君倒起了“苦水”,称自己家庭困难无法一次性履行完毕。洞穿欧君戏码的执行法官没有被其“蛊惑”,将先前搜集的证据逐一摆在欧君面前。自知理亏的欧君到此刻才向法官道明真相。原来,欧君近期有工程即将启动,需要大量的资金周转,所以才打起了“歪主意”,想着先暂时“放一放”。执行法官对其表示理解,同时将邓玉的情况告知欧君,欧君听说后感到羞愧,脸一下便红上了耳根子,并表示希望尽快了结该案。

执行法官遂立即通知陆国庆和周树及邓华的家属到庭,再次组织开展调解。调解过程中,欧君表示自己可在调解当天先行支付赔偿款5万元。鉴于此次执行案件涉及两个家庭的赔偿,获得赔偿款后要按申请标的进行分配,执行法官遂向周树家属说明了邓玉的情况,希望他们能在分配中先行给予邓华家属一方给予倾斜,以缓邓玉的燃眉之急。周树家属当即同意5万元赔偿款优先支付给邓华家属,他们的赔偿则由欧君后续分期偿还,并经协商后与欧君达成了分期还款协议。

201877日,执行法官通过长达两天的调解,“磨破了嘴皮”才终于让陆国庆与邓华家属达成了分期还款协议,一定程度上对邓玉在读期间的费用给予了保障。同时,周树家属也与陆国庆达成了初步和解意向,并将在进一步敲定分期偿款细节后最终签订分期还款协议达成执行和解。(以上人物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