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密码事业发展,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发》颁布一周年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10-26  浏览次数:6028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庆祝密码法颁布一周年

20191026,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习近平主席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202011日起正式施行。

密码法中所说的“密码”,是指采用特定变换的方法对信息等进行加密保护、安全认证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密码法规定,国家对密码实行分类管理。密码分为核心密码、普通密码和商用密码。核心密码、普通密码用于保护国家秘密信息,属于国家秘密。商用密码用于保护不属于国家秘密的信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依法使用商用密码保护网络与信息安全。

一年以来,我国商用密码算法、技术、产品和服务不断创新,商用密码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商用密码应用取得了新的进展。

1.商用密码国际标准化工作取得新进展。

SM2SM3SM9之后,ZUC序列密码算法再次顺利成为ISO/IEC国际标准;SM4分组密码算法、SM9标识密码加密算法和SM9标识密码密钥交换协议也顺利通过专家质询,进入补篇草案(DAM)阶段。

2.商用密码管理体系不断完善。

1)继续完善密码法配套行政法规。《商用密码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已通过公开征求意见阶段。

2)初步建立商用密码检测认证体系。国家密码管理局、市场监管总局共同发布《关于调整商用密码产品管理方式的公告》《关于开展商用密码检测认证工作的实施意见》《商用密码产品认证目录(第一批)》《商用密码产品认证规则》等,取消了“商用密码产品品种和型号审批”,由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国家密码管理局建立国家统一推行的商用密码认证制度,采取支持措施鼓励商用密码产品获得认证。截至20207月,商用密码产品型号证书换发认证证书工作已顺利完成;已获认证的商用密码产品信息可登陆商用密码认证业务网站(service.scctc.org.cn)查询。

3)不断完善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机制。国家密码管理局第40号公告,发布《商用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试点机构目录》。正式发行《商用密码应用与安全性评估》书籍。

4)进一步规范商用密码进出口管理。根据密码法规定,商务部、国家密码管理局依法对涉及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且具有加密保护功能的商用密码实施进口许可,对涉及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或者中国承担国际义务的商用密码实施出口管制。国家密码管理局、商务部、海关总署共同发布第38号公告,对商用密码进口许可清单和出口管制清单公布前后的操作进行了说明,商用密码进口许可清单和出口管制清单由商务部会同国家密码管理局和海关总署制定并公布。

3.商用密码应用取得新的进展。

国家密码管理局全面推动政务领域密码应用,正式发布《政务信息系统密码应用与安全性评估工作指南》;积极探索在生产生活各个领域的密码应用试点。

区块链、数字货币等新型密码应用逐渐成熟;密码与大数据、物联网、5G、量子通信、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技术新场景的融合创新快速发展。商用密码产业发展急速前进,商用密码生态体系更加健全。

一年中,广东商用密码发展也取得了不少亮点。

1.广东“数字政府”云平台密码基础设施初步建成并持续完善。为全省用户提供密码保障服务。

2.广东加快推进省商用密码应用和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印发《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促进商用密码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办法》,从重奖高端密码项目、创建特色发展平台、支持创新创业、鼓励核心技术创新、发展密码终端产品、支持重大推介交流、优化密码产业环境等方面提供单个机构最高2000万元的支持。(链接:https://zcdx.gdd.gov.cn/zcdx-portal/pages/showPDF.jsp?rpath=/zcdx-portal&file=/resource/attachment/202010/22/b20cc80cb74e46f1aee04873ee4515c7.pdf

3.广东省商用密码协会不断发展壮大。 (协会网址:https://www.gdcca.net.cn/index

 

推荐阅读

①《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链接:http://www.npc.gov.cn/npc/c30834/201910/6f7be7dd5ae5459a8de8baf36296bc74.shtml

②国家密码管理局局长李兆宗在人民日报署名文章《新时代密码工作的坚强法律保障》:https://www.oscca.gov.cn/sca/xwdt/2019-10/29/content_1057230.shtml

③国家密码管理局负责人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答记者问:https://www.oscca.gov.cn/sca/xwdt/2019-10/27/content_1057218.shtml

④国家密码管理局密码科普专栏:https://www.oscca.gov.cn/sca/zxfw/kpyd.shtml

⑤中国密码学会密码科普专栏:https://www.cacrnet.org.cn/site/term/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