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评选?买钻助力?当心是诈骗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12-29  浏览次数:6005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寻找最具人气农庄”“二手车行诚信商家评选活动”“舌尖上的美食网络评选”……近年来,各式投票评选活动频频被发起。但大家可曾想过,有的投票可能是假的,而且还可能是诈骗分子用以诈取钱财的伎俩?近日,曲江法院便依法审结了这么一宗诈骗案。

2018年3月,钟某与邱某合作,招募了管某等8人作为组员,合谋利用某网络系统实施诈骗。

在此期间,他们在网上搜集了大量的农庄、二手车、美食等相关商家信息,将商家信息导入某网络系统生成投票链接,并主动联系上商家,谎称自己是某旅游协会、某商家联盟等组织的工作人员,正在举办免费帮助商家提升人气的投票活动,动员商家参与其中,承诺投票活动结束后给前三名颁发奖牌等礼品,继而通过微信添加商家为好友,向商家发送制作好的投票链接。

同时,被告人钟某等将投票规则设置为每人每天只能投三票,每票只能投给不同商家,并在投票链接中设有购买钻石投票功能,让参与活动的商家可通过购买钻石的方式增加自己的票数。

据悉,购买一个钻石需一元人民币,一个钻石可以直接增加三票,购买钻石数量上不封顶。不少商家受到鼓动后,为拿到更高名次而不断购买钻石。但在商家购买钻石后,钟某等人则对后台投票数据进行调整,让商家误以为该投票活动有多人关注、参与,从而刺激商家为保住高排名而继续买钻石刷票,以此骗取商家更多钱款。

2018年3月至5月间,钟某等人利用这套投票系统,先后对16名商家实施了诈骗,骗取金额共计24万余元。

后经公安机关侦破、公诉机关提起公诉,曲江法院依法受理该案并公开开庭审理。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钟某等10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取他人钱财,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其中被告人钟某、邱某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属主犯,应按其所参与或组织、指挥的全部犯罪处罚;被告人管某等8人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作用,属从犯,应当从轻或减轻处罚。故依法以诈骗罪判处钟某等10人有期徒刑五年三个月到十个月不等,并处罚金三万元到四千元不等。

“除了投票以外,诈骗分子还时常会利用砍价、抽奖等方式实施诈骗,设局‘请君入瓮’后,再通过后台更改数据,营造假象,从而令被害人麻痹大意,陷入骗局,造成财产损失。”对此,法官提醒,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所谓的免费活动通常是骗局。故大家平时在使用互联网的过程中,对于一些来源不明的链接要谨慎点击,如果要发生金钱交易,则要多一分注意,经核实、确认信息的真实性后再进行转账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