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掉以轻心,老套路“猜猜我是谁”诈骗上万!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4-22  浏览次数:5434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喂,猜猜我是谁呀?

你是小芳?

什么!你居然忘了我是谁?

我想起来了,你是小红!

我就知道你不会忘了我的,我给你说个事呗~我遇到一点小麻烦了,我需要用点钱。

停!别被骗子套路进去

当你接到陌生电话

如果对方在电话中刻意不表明自己身份

而是让你猜猜他是谁

那可要特别小心了

因为这很可能是

不法分子给你设下的电信诈骗圈套


案情回顾

自2019年3月起,被告人杜某、陈某、邵某从茂名市电白区来到韶关市曲江区,租住在某出租屋意图实施诈骗。

期间,杜某、陈某、邵某特意在韶钢松山下水库后山上,以拨打电话“猜猜我是谁”的方式冒充被害人的亲友、领导,在取得被害人信任后再以包红包等借口要求被害人向其指定账户转账,骗取被害人的钱财。

被害人杨某在家中接到自称是“合众人寿”张经理的电话,对方叫她到公司商量事情。次日8时许,她去到公司,因没有见到张经理就打电话问,对方说在外面陪领导需要包红包,因其微信上没钱就要她转账3000元,等其回公司再将钱还给她。她信以为真就通过微信转了3000元至对方所发的银行账号上。

被害人张某接到诈骗电话,对方要他猜猜其是谁,他听语气很像他的领导倪总就猜测说是倪总,对方就自称倪总并要他回西安办事。次日,对方又打电话说要他转账5000元过去,他通过微信向对方所发的账户上分次转了3000元、2000元。事后他发现对方是冒充倪总骗钱,遂报警。

公安机关经排查布控,于2019年11月13日将杜某、陈某、邵某三位嫌疑人抓获。

法院判决

韶关市曲江区人民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杜某、陈某、邵某无视国家法律,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结伙利用电信网络诈骗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三人的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公诉机关指控杜某、陈某、邵某犯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指控的罪名成立。

根据被告人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判处杜某有期徒刑一年十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六千元;判处陈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判处邵某有期徒刑一年五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千五百元。

温馨提示

1、接到陌生号码来电时提高警惕,想办法辨别对方身份,在未确认真伪的情况下,做到不透露、不轻信、不转账。

2、如遇到自称领导通过短信、微信、QQ等聊天工具添加好友,并要求转账汇款时要提高警惕,一定要核实对方身份和所发送信息的真实性,切勿轻信对方,更不能盲目给对方转账。

3、如果发现对方身份、信息可疑,或不幸被骗,务必保留当时的聊天记录和银行账号信息等作为证据,及时拨打110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