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法院在大塘镇挂牌设立首个网上巡回法庭试点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9-10  浏览次数:4007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9月10日,根据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部署,以及第四次全国人民法庭工作会议的精神,韶关市曲江区人民法院在大塘镇开展网上巡回法庭试点工作,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充分运用智慧诉讼服务成果,构建诉讼便民服务网络。切实解决人民法庭的设置与人民群众纠纷解决需求之间不平衡、不匹配、诉讼不便等突出问题,畅通司法便民“最后一公里”,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讼累,公正、高效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同时提高司法审判工作效率、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9月初,我院积极与区司法局进行沟通联系,走访了辖区内未设人民法庭的各个乡镇,经过对硬件设施及工作实际情况的考量,最终确立在大塘镇司法所内部设立网上巡回法庭试点。

网上巡回法庭设立后,我院将聘请导诉员常驻巡回法庭,协助群众使用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粤公正小程序等诉讼服务平台,开展网上立案、缴费、证据交换、开庭、调解、阅卷、司法确认、送达等诉讼服务。同时,网上巡回法庭还将作为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庭开展巡回审判工作的固定巡回审判点,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巡回审判、法治宣传等工作,并积极与派出所、综治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等基层治理单位、群众自治组织、行业调解组织的沟通与协作,对其依法调处社会矛盾给予指导。配合有关部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对矛盾激化案件要从维护大局稳定的角度进行解答疏导,共同维护良好的基层社会秩序。

今后,我院还将不定期对辖区网上巡回法庭试点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并注意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切实解决网上巡回法庭试点工作推行中遇到的困难,确保网上巡回法庭试点工作走深走实,形成基层人民法院开展审判工作的新型常态化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