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执行联动,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1-28  浏览次数:228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广东省韶关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强化执行联动,实行网格化管理推进切实

解决执行难

为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中法委发(2019)1号】、中共韶关市委改革办公室关于印发〈韶关市关于进一步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共韶关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综合网格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推动执行联动机制建设,加大对被执行人财产的查控力度和处置力度,推进基层执行工作网格化管理,推动执行工作向切实解决执行迈进,下一步,我院将继续做好如下工作:

一、继续强化执行联动,切实推进解决执行难

自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以来,市委政法委牵头、全市21家职能部门作为成员的“基本解决执行难联席会议”制度已经建立,我院还自2018年以来陆续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公积金管理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税务局建立了查控联动机制,加强“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机制建设,扩展网上查控功能,已实现不动产的线上查询、查封、解封,公积金线上查询,商业主体工商信息、股权、股东信息线上查询,被执行人社保线上查询,房屋市场价值评估参考价格线上查询等。我院还通过指挥平台、OA系统实现车辆线上查封。各联动单位紧密配合法院执行工作,各部门协作联动,有效巩固提升综合治理执行工作大格局。

执行办案中,我院继续依托人民法院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中的总对总查控功能,以及与73家各级银行、1家网上支付平台、自然资源厅、车管所、税务、保险、民政局(婚姻)、市场管理局(工商)、证券中心等单位达成网上查控协助机制,已实现了被执行人在73家银行是否有开户及相关银行账户信息线上查询、冻结、解冻,被执行人支付宝、微信相关账户信息线上查询、冻结、解冻。不动产的线上查询、查封、解封,车辆信息的线上查询,房屋市场价值评估参考价格线上查询,被执行人购买保险相关信息线上查询,被执行人婚姻登记情况线上查询,商业主体工商信息、股权、股东信息线上查询,被执行人购买证券线上查询等,还实现了通过OA系统、执行指挥平台实现车辆线上查封。结合执行案件财产查控情况,依托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关联案件端口,整合全省法院涉被执行人案件财产处置、结案信息等数据,甄别被执行人是否具备履行能力,进而将执行案件归类为“拒不履行”或“执行不能”。

二、推进基层执行工作网格化管理,推动执行工作向切实解决执行迈进

根据推进基层执行工作网格化管理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中共韶关市委政法委、韶关市中级人民法院、韶关市司法局联合制定了《韶关市关于府院共建诉讼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推进基层执行工作网格化管理的实施方案》,各单位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筹整合全市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切实推进基层执行工作网格化管理,以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为载体,在线对接基层解纷力量,实现执行网格化管理等综合网格事项运转常态化、数字化、信息化,形成统一规范、处置高效的基层社会治理综合网格工作格局,助推执行工作向切实解决执行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