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为民“零距离”——曲江法院网上巡回法庭建设显功效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6-20  浏览次数:10308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感谢法院和政府搭建了这么便利的平台,让我们不用为了起诉跑这么远的路……”在民事起诉状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后,住在曲江区枫湾镇的赖老先生成功通过设置在镇司法所内的网上巡回法庭,在“家门口”完成了立案手续,减少了60公里的来回奔波。

赖老先生今年已有80多岁高龄,因为家庭矛盾不得以需要起诉打官司,但近日天气连日下雨,自己的腿脚又因病行动不便,网上巡回法庭的导诉员得知后协助他通过网上巡回法庭进行了立案,避免了老先生的辛苦奔波。曲江法院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将司法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的工作精神,受到了赖老先生由衷地称赞。

此前,某建筑工程公司与曲江区大塘镇一村委会因为村基层设施工程建设产生了合同纠纷。考虑从大塘镇前来曲江法院来回路程有30公里,该案工程款又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为尽早化解纠纷,减少群众诉累,曲江法院法官前往大塘镇,组织双方当事人在当地网上巡回法庭进行了调解,争取把矛盾纠纷解决在最基层。

为健全基层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将人民法院工作触角延伸至社会治理最基层,满足新时代下群众的司法需求,曲江法院在辖区内5个乡镇,依托镇司法所的办公场所设立了网上巡回法庭,让一些行动不便、异地诉讼、使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基层群众可以就近在网上巡回法庭进行立案、调解、庭审等诉讼活动,实现纠纷化解“一次不用跑”。今年以来,各镇网上巡回法庭共接待群众387人,成功调解民事纠纷84件,有效维护了社会平安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