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债“老赖”住店 引来法官和民警

作者:执行局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06-22  浏览次数:25899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近日,何某在曲江区城东某宾馆住宿,却不料引来法官和民警。为什么到宾馆住宿都会引来法官和民警?这就要从何某的“老赖”身份说起。

2017年底,何某因一起运输合同纠纷案件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承担期限内偿还81709.3元的义务。何某逾期未履行义务,经曲江法院传唤拒不到庭,跟法院玩起了“失踪”,对该履行的义务采取消极、逃避的态度,何某成为了人们常说的“老赖”。曲江法院执行法官遂将其纳入失信人名单,并通过与公安部门的联动机制对何某进行布控。

2018年6月15日晚上,曲江公安城东派出所干警得知何某在曲江区城东某家宾馆登记身份证入住,立即通知曲江法院执行局,并出动警力,协助法官将被执行人带回法院。何某因妨害民事诉讼被曲江法院处以司法拘留15天,当晚,何某的家人将3万执行款带到法院,并提供车辆为何某所欠余款担保,此案得到顺利解决。事后,何某对其逃避债务的行为很后悔,说到:“因为欠钱,不敢回家住,没想到去宾馆住也会给抓,再也不敢跟法院躲猫猫了。”

“这种情况在我们执行过程中很常见。”办案法官说到, 2016年来,曲江法院与公安部门建立了“捉老赖”联动机制,公安机关利用专门的警务信息平台对“老赖”进行布控,一旦发现躲藏的“老赖”,马上通知法院。该机制建立以来,曲江法院已成功抓获老赖146人,对“老赖”加大惩戒力度,执结了一大批难案、缠案,取得了良好的执行效果。